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7 17:50:39
来源:新华网

让绿叶子变“金叶子”,湖北大冶打造茶叶富民新产业

字体:

  大冶市15日举办第二届“殷祖白茶”文化旅游节暨“殷祖白茶”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图为采茶戏表演。新华网发 张成 摄

  新华网武汉4月17日电(连迅、郑甜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专业化运营。近年来,湖北大冶大力发展茶产业,让荒山变茶园,茶产业成为富民新产业。

  4月15日,大冶市第二届“殷祖白茶”文化旅游节暨“殷祖白茶”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在刘仁八镇举行,吸引3000多名群众和游客参加。当天,游客在刘仁八镇沉浸式体验采茶制茶过程,品味新茶的浓郁清香,感受茶文化探寻之旅。在镇上的仙源文化广场,20家“殷祖白茶”茶企、合作社组成产品展销区,集中展现产业优势及特色。现场有茶企直播销售,吸引网友纷纷下单。活动当天,实现线上线下茶叶交易120万元。

  “大冶茶史悠久,源远流长。”大冶市白茶种植协会会长罗瑞河介绍说,大冶土地具有丰富的酸性红黄沙质土资源,种出的茶叶在口感、汤色、氨基酸含量等多项指标上均有显著优势,其中氨基酸含量达6.9%,茶多酚含量达29%。不过,此前由于大冶茶叶种植零散,制茶工艺落后,茶产业一直不能快速发展。

  图为活动当天开展的茶叶电商直播销售。新华网连迅 摄

  近年来,大冶市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做大做强茶产业,助力农民致富增收。全市投入1亿元资金,以基地建设、品牌建设、要素保障为抓手,打造标准化示范茶园,进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专业化运营。同时,大冶市积极打造“殷祖白茶”区域公共品牌,提升茶叶附加值,以公共品牌支撑企业品牌,统筹整合各大茶企优势力量,不断拓宽茶叶销售渠道,推进茶叶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4月的大冶阳光明媚,正值春茶采摘季。走进位于保安镇茶山村的大冶市旺博茶业公司加工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师傅们正忙着对收集的鲜叶晾青。厂内烘干机、揉捻机、杀青机等制茶设备运转有序,白茶的香气飘满了车间。“以前种茶是怕卖不出去,现在是怕不够卖。今年茶园生产的4000斤白茶,全都已经预售完毕,金额达200多万元。”旺博茶业公司副总经理袁卫钦说。

  大冶市旺博茶业公司于2017年通过闲置土地流转,开始规模种植茶叶。公司现有白茶种植面积1500余亩,年产茶叶万余斤,已成长为一家集种茶、制茶、售茶于一体的现代茶叶企业。袁卫钦说,如今公司从种茶、采茶、加工茶在到卖茶,已形成标准化发展。“看好未来茶产业发展,今年打算再种一批茶树,让这片绿山变‘金山’。”

  2022年,大冶市金湖街道门楼村在各方支持下大力发展白茶产业,在海拔400多米的塘靠垴栽种黄金芽、白叶一号等茶苗。今年60岁的卢朝富依托白茶基地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在茶园帮忙除草施肥、浇水,每个月有1000多块钱工资。现在村里人基本上都在茶园做事。”卢朝富说。

  图为活动当天举行的产品购销签约仪式。新华网连迅 摄

  据门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树贵介绍,门楼村自去年3月起共种植黄金芽165亩,整个基地的产业路、喷灌系统、蓄水池的建设均有专项资金支持,包括怎么种、怎么管、怎么销售,相关部门专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按照整体规划的新茶园,第一年每亩政府可以奖补1500元,第二、三年每亩奖补500元。白茶种植成功后预计村集体收益在100万元左右。“小小的一片绿叶子,是富农的‘黄金叶’。”曹树贵说。

  在“殷祖白茶”品牌所在地殷祖镇,全镇已发展白茶园万余亩,新建白茶炒制厂房8座,白茶年产值8000万元,带动当地1500余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殷祖镇还结合白茶产业发展新需求,开辟了3条共50公里的“茶产业观光旅游”精品线路,实现“条条大道通茶园、串起珠链农家乐”的发展态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殷祖美丽乡村。

  数据显示,目前大冶市茶叶种植面积达2.3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65万亩,年产茶叶80吨。大冶市已登记的茶企有29家,其中黄石市级龙头企业1家,统一使用“殷祖白茶”区域公共品牌+自有品牌营销模式。为了进一步推动茶产业科学发展,大冶市制定了茶产业发展整体规划(2022-2026)。从2022年起,大冶将连续五年每年列支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茶叶产业链建设。

  大冶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辄表示,下一步,大冶市将围绕提升品质、创新业态、延伸链条,以“殷祖白茶”品牌打造为引领,坚持走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之路,真正把茶叶打造成为富民兴镇强市的“金叶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绿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