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7 00:33:45
来源:新华网

始终端牢能源饭碗——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背后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26日电 题:始终端牢能源饭碗——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背后

  新华社记者

  甩掉新中国“贫油”帽子、创世界同类油田开发稳产奇迹……26日,我国陆上最大油田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36%。60多年来,大庆油田形成了世界领先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不断进行着端牢能源饭碗的新实践。

  老油田仍在创造新奇迹

  松嫩平原,1205钻井队高耸的井架,“铁人队伍永向前”几个大字引人注目。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老队长的‘铁’作风激励我们打好每一口井。”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说。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以来,为中国经济巨轮提供了澎湃动能。把25亿吨原油用60吨油罐车装满,可绕赤道15.6圈。

  时光倒流,1959年9月26日,松嫩平原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东北发现大油田。时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前夕,大庆油田因此得名。

  铁人王进喜用血肉之躯奋力搅拌泥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天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干!干!干!”铁人的诗是那场气吞山河石油大会战的生动注脚。数万人的会战大军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一举让新中国甩掉了“贫油”帽子,铁人用身体搅拌泥浆阻止井喷的画面定格在几代中国人记忆里。

  1976年,大庆油田年产原油首次跃升至5000万吨。对照当时世界同类油田开发,短则稳产3年至5年,长则10年至12年。

  大庆油田能稳产多久?

  大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伍晓林说,1976年到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2003年至今,大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始终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老油田仍然发挥着能源安全“顶梁柱”作用。

  科技自强握紧主动权

  “中国人开发不了这样复杂的大油田。”石油会战初期,一些国外专家断言。60多年来,大庆油田人以“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创造了世界领先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

  大庆油田南三油库。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通常把利用油层能量形成的自喷采油称为一次采油,二次采油通过注水将油“挤”出来,三次采油依靠化学剂把油“洗”出来。随着油田持续开发,开采对象发生很大变化。

  开发初期,大庆油田采用国外技术,采收率一度不到5%。“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胆质疑,提出“非均质”开发理论和“高效注水开采”方法,极大提升二次采油技术,为油田实现年产5000万吨原油奠定基础。2019年王启民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20世纪90年代末,面对三次采油技术被“卡脖子”,伍晓林带领团队奋力攻关,历经5600多次试验打破垄断,大庆油田采收率在二次采油技术基础上提高14至20个百分点。2021年,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资源又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杰成说,大庆油田的发展史是自立自强的科技进步史。几代石油人接续奋斗,3次问鼎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1000余项,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

  如今,更加前沿的四次采油技术已在大庆油田实现地质认识、驱油机理等多方面突破。

  “铁人”从未走远

  一次次突破的背后,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生动写照。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被首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进行设备检修。 新华社发(李海洋 摄)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战天斗地,“铁人”两个字成为中国人自豪感、自信心的响亮表达。“大国工匠”获得者、大庆油田采油工人刘丽说,时代在变,大庆石油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信念始终没变。

  面对国外质疑,年轻时的王启民不信邪,几个人写了一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闯中有马,我们把‘马’字写得大大的,突破了‘门’框。”王启民说,一定要闯出天下一流的开发路子来。

  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把井打到国外去”。“井打到哪里,铁人精神就带到哪里。人走到哪里,大庆精神就传播到哪里。”李新民说。大庆油田海外市场已拓展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钻井工人在野外钻井平台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三老四严”发源地、采油一厂第三作业区中四采油队党支部书记王天祎说,会战时形成的“三老四严”,现在仍是大庆石油人恪守的铁律。

  “25亿吨是大庆油田奋进路上的重要坐标,更是迈向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的新起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国文说。(记者熊言豪、管建涛、强勇、王鹤)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46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