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2 19:00: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他们,用奋斗画出新春“敬业福”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他们,用奋斗画出新春“敬业福”

  新华社记者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年伊始,万家团圆之时,大江南北许许多多劳动者还在工作岗位奔忙,用奋斗的姿态画出新春“敬业福”。

  晨光初露,门窗上新贴的福字闪着金光,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大年初一一大早,在中铁十七局承建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灯光村特大桥施工现场,50多名汉、彝职工组成的施工班组已经开始轮班作业,如火如荼推进项目建设。

  中铁十七局汉、彝职工共同悬挂新春灯笼。(受访者供图) 

  搭脚手架、安装模板、浇筑混凝土……彝族夫妇阿杜夫铁和吉左妹妹忙碌着,他们是项目现场的钢筋模板工。没多久,夫妻俩的额头上便有了一圈细密的汗珠。“新年大家一起干活,感觉身上很有劲。”阿杜夫铁说。

  同一时刻,在神朔铁路“神华号”十二轴电力机车驾驶室内,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电力机车指导司机张瑞鹏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前方信号灯,手中干脆利落地拉下操纵杆,满载“乌金”的列车缓缓提速。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迎来用电高峰,正是各条电煤运输线最为繁忙的季节。为保障春节期间能源供应,张瑞鹏和300多名工友们毅然选择坚守在神朔铁路运输生产一线,将神府东胜煤田产出的煤炭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

  把职责放在心头,用劳动诠释坚守,这是许多劳动者的假日写照。

  在寒冷的内蒙古西部,中铁十九局承建的集大原铁路尚山隧道540米深处的掌子面,150多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推进隧道掘进工作。

  “尚山隧道围岩多变,地下水丰富,对施工工艺和工期控制要求很高。我们春节不停工,确保工程进展和安全质量。”中铁十九局项目负责人田学志说。集大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快工程建设,建设者在春节期间成立施工突击队,全力坚守施工一线。

  春运期间,陇海线咸阳渭河大桥比平日更加繁忙,每天30多趟列车飞驰而过。列车频次增加,对线路设备磨耗增大,给设备检查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年伊始,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工务段女子检查组的姑娘们来到陇海线咸阳渭河大桥,对大桥近万个零配件进行检查,查看螺栓、扣件是否松动,趴在钢轨上看线路高低、轨向和道床状态是否良好。冬日的渭河水早已结冰,桥面的风冷得让人瑟瑟发抖。

  一身黄棉袄,一双皮手套、头戴“雷锋帽”,她们提着道尺和检查锤,在室外零下十几度的线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公里。“辛苦是辛苦,但能够守护铁路干线安全,辛苦也是值得的。”“90后”李爽说。

  穿好绝缘服,操作斗臂车升上10余米的高空,对导线进行遮蔽、包裹、隔离,拆除老化的开关引流线,更换组装新开关……初一清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金渊带领工友们在10千伏溪工202线开始带电抢修工作。

  零度左右的寒风中,他们的脸冻得通红。参加工作以来,这是金渊在带电作业岗位春节假期值班的第17个年头。

  金渊乘坐作业车奔赴抢修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保障用户365天用电稳定,不管风吹日晒还是白天黑夜,抢修电话一响就得立即出发,所以对我们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据金渊介绍,春节假期,为了保障群众安全用电,带电作业班24小时值守岗位。

  虎去兔来万象新,正是奋进好时节。

  除夕夜,中铁十五局深汕科教大道北段地下管廊内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就地过年的50名工人坚守岗位,24小时分组施工。

  科教大道路面主路已经提前8个月实现通车,但在看不见的地下,作为城市“大动脉”的地下综合管廊依然还在进行着最后的施工。“综合管廊将电力、通信、供水等各种市政管线全部入廊,改善城市空间,但施工难度也同比加大。春节期间,我们要保质保量加快工程建设。”项目专职党支部书记李斐说。

  春节假期,南京应天大街长江隧道车辆川流不息,预计平均每天车流量在10万辆左右。“我们坚守现场,全力保障通行安全。”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南京管养项目负责人吕宗泰说。

  在隧道养护的“神经中枢”隧道中控室内,记者看到,专业工程师24小时备勤,时刻监控隧道车流情况,一旦发现隧道内车辆出现抛锚和交通事故时,立刻联系救援车辆和人员前往现场救助。

  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为家国建设贡献力量。新年起笔之际,一位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劳动者,用奋斗书写新起点、点亮新画卷。(记者樊曦、王优玲、谢佼、李晓婷、潘晔、丁怡全)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