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疫情热点十问十答-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0 02:52:16
来源:新华网

春节前夕疫情热点十问十答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春节前夕疫情热点十问十答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的医疗救治情况怎么样?“德尔塔克戎”是否会输入我国引发新的感染?春节假期基层发热门诊开设情况如何?……春节临近,针对当前公众关切的诸多疫情热点问题,“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

  一问: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的医疗救治情况怎么样?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总的来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平稳有序,日常的诊疗服务在逐步恢复。各省已经度过了发热门诊、急诊和在院重症患者的高峰。

  郭燕红介绍,正常医疗也有恢复迹象。全国普通门诊在逐步恢复,新冠患者比例在逐步降低,到1月17日,非新冠患者在普通门诊的就诊率达到99.5%。同时,住院患者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住院患者中非新冠患者的住院比例大幅度提升,1月17日达到了85%。

  二问:“德尔塔克戎”是否会输入我国引发新的感染?

  近期,国外检出“德尔塔克戎”(XAY.2毒株)引发关注。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该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和德尔塔变异株AY.45的重组体,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或地区发现,2022年12月以来在极少数国家呈升高趋势。目前还没有关于XAY.2毒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足够数据。

  “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毒株,我们将继续跟踪国际动态,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常昭瑞说,现阶段仍需加强个人防护,入境人员入境后如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要做好健康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

  三问:怎样有针对性加强重症救治?

  郭燕红介绍,全国在院阳性重症患者人数在1月5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数量下降44.3%。

  1月12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虹桥院区收治肺炎患者的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给患者换俯卧位。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及感染者的疾病特征,在总结前期重症患者救治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郭燕红介绍,该版重症诊疗方案强化“关口前移”,强化早发现、早干预理念;增加高热、咳嗽的对症处理,完善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早期抗凝等治疗措施;强调俯卧位通气改善低氧血症的重要性及有创机械通气和ECMO临床应用的时机把握;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中医治疗内容,加强对重症、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指导。

  四问:春节假期基层发热门诊开设情况如何?

  “目前,全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设置率达到98.8%。”郭燕红介绍,我们要求节假日期间,各地发热诊室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并保证正常运行。

  郭燕红介绍,截至1月19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配备了247.8万个指氧仪、19.1万台制氧机,乡镇卫生院常用药物配备状况持续改善,基层医务人员队伍不断扩充。

  与此同时,各级医疗机构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确保患者能够及时转运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五问:农村地区近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近来,各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责任体系。”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说,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农村地区走亲访友、红白事、集市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增加的情况做好防控。

  1月19日,在北川县曲山镇石椅村,村医赵太安入户走访重点人群。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保障好农村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做好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毛德智介绍,目前,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建立了重点人群包人、包户联系制度。与此同时,我国千方百计推动医疗物资向农村地区倾斜、医疗力量向基层下沉。

  六问:春运途中如何降低传播风险?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第一个春运,客流量大幅回升。”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交通运输部制定工作方案,印发防控指南,部署各地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除加强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强化从业人员疫情防护管理外,交通运输部还提升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畅通返乡抵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广无接触式购票、检票服务,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分散候乘,减少聚集。

  与此同时,春运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特别提示,要注意做好儿童防护,规范佩戴口罩,避免孩子到处乱摸,尤其要杜绝摸了其他东西之后再摸眼、口、鼻等行为。

  七问:春节期间看望老人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没有感染过、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重点加强保护。”常昭瑞说。

  常昭瑞说,在返乡初期,返乡人员与家中老年人接触时应戴好口罩;在家中就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如果聚会聚餐,要减少人数、缩短聚餐时间,聚餐时合理保持就餐距离,做好防护。

  与此同时,要加强健康监测,尤其要密切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或者检测阳性时,要及时就医治疗。

  八问:文化旅游场所的管理措施有何变化?

  根据“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第十版防控方案,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乙类乙管”后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和疫情严重时的防控措施,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保障文化和旅游活动正常开展,人员有序流动。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要做好场所、活动的常态化防控,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疫情严重期间,可适时依法采取临时性的防控措施,及时应对、果断干预、科学处置。

  九问:假期自驾出行有哪些健康保障?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自驾出行将占主流,约占各种出行方式的六成以上。

  周旻表示,将继续落实通风消毒和个人防护措施,并加强对患病人员的救助。交通运输部门针对客流量大、人员多、密集度高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做好日常公共卫生管理、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春运期间原则上每天消毒不少于1次,通风不少于2次,春节期间还将适当增加消毒通风频次。

  同时,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加强防疫宣传,对进入服务区的司乘人员提醒引导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建立健全关键岗位轮岗备岗制度,保障服务区正常运转。在具备条件的服务区开辟专区,为感染新冠病毒或身体不适的司乘人员提供服务。

  十问:至今没“阳”的人要注意什么?

  常昭瑞说,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部分尚未感染的人员不排除在春节期间受旅途疲劳、接触人员频繁等因素影响,增加感染风险。

  常昭瑞建议,相关人员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外出时落实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已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也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防范包括流感在内的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记者张泉、温竞华、宋晨、李恒)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