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1 21:2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老字号绽放消费新活力——从重庆老字号“突围”看消费市场新变化

字体:

  新华社重庆11月11日电  题:老字号绽放消费新活力——从重庆老字号“突围”看消费市场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李晓婷、周文冲

  设计新潮的麻花礼盒、新奇多样的麻花口味、年轻化的装修风格……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麻花店。

  今年7月,“重庆老字号”陈昌银麻花打造的首家年轻人专属麻花店——“HEY!MAHA”开店。店内,一面用以展示各种口味麻花的弧形墙延伸至房顶,随处可见“趣味标语”。

  “现在的老字号越来越‘潮’了,榴莲味、冰糖糯米味等没见过的麻花口味让人忍不住想尝尝。”26岁的重庆市民杨凡说。

陈昌银麻花各种口味产品。新华社记者赵小帅 摄

  “‘双11’期间,陈昌银麻花打通天猫、京东、美团优选等电商平台渠道,开展多样化促销活动。”陈昌银麻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陈昌银麻花设立电商部,一边建设线上自有渠道,一边“挤”入带货主播直播间。如今,陈昌银麻花产品线上销量约占80%。

  陈昌银麻花的发展,是近年来重庆老字号品牌在传承中创新、绽放消费“新活力”的一个缩影。目前,重庆汇聚了19个“中华老字号”和291个“重庆老字号”。这个“双11”,更多老字号产品成为线上线下消费市场的明星产品。

  开辟线上零售渠道、拓展新消费场景,已成为老字号品牌“突围”路径之一。

  在重庆街头巷尾的火锅店里,不少“老重庆”吃火锅时爱配上一瓶天府可乐。“喝着有一股淡淡的草药味,是我们童年的味道。”重庆市民张先生说。

  诞生于1981年的天府可乐是“重庆老字号”,以天然中药配方闻名,却一度“销声匿迹”。2016年,天府可乐重新回归。

  依托遍布全市的便利商超和美团等即时零售渠道,天府可乐将线上线下消费渠道融合,开拓新消费场景。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天府可乐线上订单增幅达326%。

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购买天府可乐。(受访者供图)

  “天府可乐在消费者中本就有记忆点,如今我们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草本无糖可乐、融合80年代包装元素打造国潮可乐,并通过即时零售等多渠道销售辐射更多消费群体。”天府可乐相关负责人袁伟说。

  “老字号焕新,从放下老字号的标签开始。”袁伟说,敏锐观察市场变化,抓住消费新需求成为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关键。

  撕开包装袋,开启微波炉,只需简单5分钟,一份香辣十足的虎皮凤爪就做成了。近年来,“中华老字号”小洞天在做好经典菜品标准化研究的同时,将业务拓展到火锅底料、古法牛肉、青花椒底料等系列预包装食品,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表示,如今的年轻消费者已成为新消费的主要目标客户,他们更注重消费体验,愿意为爱好和新奇买单。

  冷酸灵牙膏的研发企业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陆续推出变形金刚等系列IP联名跨界产品,并联合火锅品牌小龙坎推出爆款“火锅牙膏”;梁平张鸭子先后推出餐桌包装、养殖包装、旅游包装、动漫包装、氮气包装等五代产品;重庆市荣昌区围绕安北陶瓷和加合夏布等老字号,打造安陶小镇和夏布小镇,将老字号和文旅深度融合……

  在新消费场景、新消费业态的加持下,重庆老字号品牌实现聚集式发展。目前,重庆老字号企业年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加强老字号守正创新制度建设,健全老字号保护促进体系,支持老字号品牌入驻商圈、特色街区、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专柜,实现聚集式发展,培育老字号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建设自主品牌、促进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