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0 20:41: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吕梁山区“双11”电商故事

字体:

  “我家的小米就种在山西吕梁山区海拔1500多米的黄土高坡上。我们人工除草,不打农药,不上化肥,施的是农家肥。”以碛口古渡为背景,返乡创业的“80后”张晋保正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他说去年“双11”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600万元。

张晋保正在碛口古镇直播。(受访者供图)

  碛口位于山西省临县,曾是黄河上的重要商贸渡口。黄河流经此地变得湍急且暗礁丛生,旧时货物到此处就要下船,转陆路运输。随着近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碛口商贸凋落,古老的碛口古镇逐渐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现如今,千年古渡口因为电商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张晋保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临县人,初中毕业后就去大城市闯荡,积累了资金后,就返乡钻研起了农产品。他通过考察发现,小杂粮产业在当地还没有形成规模,便成立了农业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生产本土的小米等杂粮。

  “直播电商作为现在新农人的‘新农技’,我要掌握好。”张晋保说。

  生活在临县的郭凯嘉曾到广东打工,后来返乡种起了香菇。他创业初期雇不起工人,体力活全靠家人顶上。第一年下来,不赔不赚,第二年就有了100万元的利润,几年时间产业越做越大。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碛口选择直播地点,在直播中,他总会频频提起自己的家乡碛口古镇,向观众介绍家乡的民风民俗。

  “我从小就喜欢农业,我觉得我可以跟农作物对话。现在要搞直播营销,就得学会和观众对话。”郭凯嘉说,他的香菇主要靠客商上门收购,将来他要继续拓展直播销售渠道,他准备参加更多培训,提升自己的直播技能。

薛卫滨正在碛口古镇直播。(受访者供图)

  “临县三弦书”市级传承人薛卫滨也进入了直播行业,在他眼里,碛口是他经常选择的直播地点,是直播内容的灵感来源。他一边坚持表演“临县三弦书”,传播地方特色文化,一边在表演过程中推荐红枣、核桃、小米等当地农产品。“我带货的产品有的是邻居家种的,有的是直播协会帮忙选品,质量都有保证的。”薛卫滨说,去年一年他就涨了十万粉丝。

  薛卫滨还专门组成了一个七人团队,运营“三弦书表演+直播带货”。虽然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演出大大减少,但薛卫滨仍在直播平台上干得有声有色,收入不降反增。

  “这几年来,在临县涌现出了很多喜欢直播的农民,把家乡的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山西省临县电商办电商科科长胡志成说,目前,临县有电子商务园区、电商扶贫创业园等四大园区,电商运营主体企业达102家,从业人员5600余人,年销售额达6.5亿元,其中农副产品占66%,直接和间接带动全县10万余人受益。(记者柴婷、马晓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