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27 10:50:16
来源:新华网

奋斗者·正青春丨格勒巴桑:投身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社拉萨10月27日电  题:格勒巴桑:投身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田金文、吕秋平

  在海拔4000多米的一片天然牧场上,一群头黑身白的小羊在阳光下惬意吃草。这些羊的耳朵上都挂着一个贴有二维码的小吊牌,用格勒巴桑的话来说,这是岗巴羊的“身份证”。

有“身份证”的岗巴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37岁的格勒巴桑是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西藏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及运营工作。为此,格勒巴桑和他的团队搭建了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共享地球第三极品牌效应,带动全区特色产业良性发展。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有着独特的水质和土壤,造就了一种独特的绵羊品种——岗巴羊。岗巴羊采食天然牧草,饮雪山之水,羊肉以“味道鲜美、肉质细嫩、无膻味”闻名。然而此前,品质卓越的岗巴羊却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其市场价与其他品种的绵羊没有区别。

岗巴羊牧场风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1年初,岗巴县政府与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完善岗巴羊全产业链追溯体系、标准体系、品控体系以及销售渠道等。

  2022年春节前,岗巴羊产品在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上线至今销售额已达数百万元。现在,岗巴羊的售价远高于其他品种绵羊的价格,农户托管养殖的分红收入增长30%以上。

  格勒巴桑是农牧民的孩子,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之后出国留学。2017年,他作为拉萨市引进人才回到西藏。“把个人事业和家乡发展联系起来,所接受的教育也就有了意义。”格勒巴桑说。

  回到西藏后,为解决当地产业发展难题,格勒巴桑想了很多办法。他从品牌、产业、产品三方面着手,以水、青稞、牦牛等为主攻方向,在市场需求和深加工方面进行深度挖掘,打造西藏独特的产品品牌,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和乡村建设,促进大学生就业。 

格勒巴桑(左)在“地球第三极”店内和顾客交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几年间,格勒巴桑带领公司成员研发了藏红花、青稞综合制品等7个品类、34个单品。公司还承接原拉萨皮革厂、林芝毛纺厂恢复重建项目,有力拓宽了农牧民的增收致富渠道,帮助解决了数百人的就业。

  此外,他还带领团队在英国、美国、新加坡、印度等10多个国家注册了地球第三极的品牌。2021年10月,地球第三极品牌产品在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上亮相。

  “我曾走出国门,现在回到家乡,就是要把个人理想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看到农牧民能把产品卖出去,我特别高兴。”格勒巴桑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8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