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4 05:02:57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30余国呼吁人权高专办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9月13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13日就联合国人权事务代理高级专员报告举行一般性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代表30余国作共同发言,呼吁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加大对经社文权利、发展权和健康权的重视和投入,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

  共同发言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疫情暴露出长期以来多边人权机构对经社文权利、发展权和健康权投入严重不足。我们呼吁高专办切实加大对经社文权利、发展权和健康权的重视和投入,将消除不平等作为核心工作,帮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希望高专办在征得当事国同意的基础上积极提供人权技术援助,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人权能力建设。

  共同发言指出,人权理事会应成为各方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各方应避免在人权理事会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人权高专办应秉持公正、客观、非选择性和非政治化的原则,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相互信任和尊重是确保人权高专办与成员国成功合作的关键所在。为此,人权高专办应与成员国密切协商,包括尊重各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