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3 00:23: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驻日使馆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

字体:

  9月1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新华社东京9月12日电(记者姜俏梅 冯武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2日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在东京共同主办“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视频致辞中就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五点看法:要践信守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要着眼大局,把握正确发展方向;要深化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要加强引导,塑造积极友善的相互认知;要顺应大势,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双方应着眼未来50年,共同致力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及世界形势深刻演变,中日关系再次来到关键路口。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非常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双方在双边层面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交流合作的同时,着眼地区、世界乃至全人类共同利益,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课题上的合作。

  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日中两国是不能搬家的永久邻居,无论有多大矛盾分歧,都不能停止对话与交流。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说,日中双方不应否认矛盾分歧的存在,而应存小异、求大同,共同开创两国和平发展的未来。

  在研讨会上,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各界代表围绕“邦交正常化50年经验启示”和“中日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展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积极共识。

  中国社科院秘书长赵奇、日本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以及两国政府、经济界、学术界、媒体、智库、友好团体代表等200余人分别在东京、北京会场与会。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99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