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9 01:33: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宁夏: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

字体:

这是7月18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宁夏”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新华社银川7月18日电(记者杨稳玺)记者从18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宁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用十年时间跨过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3个千亿元大关,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全国有一席之地,枸杞、葡萄酒、奶产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脱颖而出。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宁夏“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宁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擘画了美好蓝图。

  梁言顺介绍,宁夏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十年间,人均GDP翻了近一番。这十年,宁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点上有大突破,在城乡居民生活的面上也有新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农民收入十年增长2.26倍、达到15337元,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96倍、达到38291元,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长了2.63倍、达到12786元,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民收入增速。

  同时,宁夏着力抓科技创新,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强度十年翻了一番,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2位提升到第18位,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的“宁夏模式”在全国推广,400万吨/年煤制油成套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维尔铸造高铁枕梁、吴忠仪表关键阀门、共享铸钢3D打印等“单打冠军”让人眼前一亮。

  “宁夏将奋力走出一条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说,宁夏将力争到2025年形成2个3000亿元产业、6个1000亿元产业、3个500亿元产业;以建成“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加快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4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