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8 10:57:34
来源:新华网

完善配套设施 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题:完善配套设施 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近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支持政策的同时,工信部明确加快完善充换电设施网络等一系列举措,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

  在广西大化县北景镇板兰村,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5月9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爱林 摄

  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提振工业、促进消费的重心所在。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尽管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克服困难、承压前行,今年1至5月,产销同比仍增长1.1倍,市场渗透率为21.0%。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更是从多个维度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孵化,引导新能源汽车市场深度下沉。

  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设施也要跟着下乡,改善农村充电环境很重要。在社区、村居停车位推进直流快充、交流慢充结合的“村村通”“镇镇通”充电桩建设,做好充电站建设运营……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在建德形成全市乡村“3公里”充电站服务圈,目前正计划通过光伏发电和储能设备为充电桩提供绿色电能。

  浙江绍兴启动公共充电桩“村村通”工程;在四川、湖南等多地,充电桩建设运维提速……加快农村充电网络布局,各地正在积极行动。

  在青岛市市南区福州南路一处公交车停车场附近的充电设施,社会车辆车主可在此付费充电(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加快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同样重要。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目前已在17个地区及中国铁塔公司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截至2021年12月底,173家有关企业已在全国设立回收服务网点10127个。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达3.85万家。

  工信部表示,将加快出台一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将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验收,遴选推广一批典型模式和企业案例经验。

  新能源汽车下乡,售后服务体系同样要跟上。工信部表示,鼓励参与下乡活动的企业研发更多质量可靠、先进适用车型,加大活动优惠力度,加强售后运维服务保障。

  “同时,我们将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政策,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