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5 19:19:52
来源:新华网

“十四五”湖北将新增贷款350亿元以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字体:

  图为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工作人员深入车企调研,助力企业发展。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5月15日电(连迅、肖志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经信厅日前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十四五”期间湖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专精特新”领域新增贷款350亿元以上。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佼佼者,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发源地。在推进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隐形冠军”过程中,湖北省积极引导金融“活水”源源流向“专精特新”领域,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图为众邦银行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创办数智金融创新实验室,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新华网发

  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武汉雄驰机电设备公司,是一家有色金属铸锻、挤压、拉拔、轧制机加工为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固体自润滑轴承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设备、重型机械、矿山机械、桥梁机械、食品机械等领域。公司先后获得16项专利权,2021年底入列湖北省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3月份以来,雄驰机电公司订单实现较快增长。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也需要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融资需求迫切。不过,如果按照传统模式贷款,公司抵押物不足。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行武汉市直支行了解情况后,及时成立融资小组深入企业现场调研。根据雄驰机电公司特点,银行决定运用新推出的“惠如愿•知惠贷”这一融资模式,以雄驰机电公司16项专利作质押,向企业投放信用贷款。

  为早日将融资落地,银行贯彻“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精神,主动承担5400元专利权评估费,同时在上级行支持下迅速搭建融资“绿色通道”。5月11日,仅5个工作日银行就将350万元贷款投放到位。“以公司16项专利权作质押,换来了信用贷款350万元,这种方式为我们创新型企业打开了融资新通道。”雄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图为金融机构与湖北大冶签署政银企合作协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新华网发

  在湖北,“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渠道越来越广阔,已成为各家金融机构支持的重点领域。据统计,目前湖北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2300多家。今年以来,湖北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60亿元,有贷户占比超过70%。湖北省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围绕“专精特新”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计划培育1万家左右“专精特新”入库企业。

  为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充足金融保障,湖北省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风险定价模型,积极开发符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贷款品种。“十四五”期间,湖北省还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作用,引导扩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专项拨付100亿额度,运用“鄂微融”“鄂创融”等专项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5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