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1 14:44:08
来源:新华网

湖北公布一季度15起重点监管领域广告违法典型案例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11日电(连迅、郭姗姗)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持续部署开展广告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校外培训广告。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一季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处的首批15起违法广告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布。

  本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房地产等领域违法广告乱象。其中,三浦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发布违法广告一案,当事人发布三浦锅炉PPT宣传页:食品行业的蒸汽节能及设备选择—三浦小型多台化蒸汽锅炉中,三浦集团基本情况介绍页面图中有“世界42家公司8国工厂在用锅炉台数160000台”“韩国”“日本”“加拿大”“台湾”“美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巴西”等的表述,将我国台湾地区列为“国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2022年1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款80万元。

  在洪湖市现代大药房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一案中,当事人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题为“夏季阿胶怎样吃”广告内容推文。其主要内容是:“……如果阿胶糕中加入了莲子,其具有抗癌、降血压的作用,而加入的莲子心,具有去火的作用,中和上火,同时配合莲子还起到降血压的作用。阿胶糕中加入蔓越莓具有调节内分泌、抗衰老的作用,加入葡萄干能够强心、补虚,加入胡百合和枸杞可以起到滋阴养肺,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的作用。所以夏季吃阿胶糕,配方很重要。这样比例熬制出的黄连阿胶汤具有补肾、安神、泻火的作用。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失血性贫血、营养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处于产后恢复期的妇女;亚健康及体力脑力过劳者: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老年人:可以延缓衰老,提高抗病能力;慢性病人:扶正祛邪,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女性:补血养血,美容养颜;阿胶糕能滋阴润燥,益气补虚,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对于这些人群中体质虚弱者完全适用”等内容的广告。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2022年2月,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款20万元。

  在武汉聚冠实业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一案中,当事人在售楼部中心宣传栏宣传“二环地铁口繁华心首付13万抢微公馆、国际豪华明星商圈带租约现铺即买即赚”、广告宣传册“汉口潮流现铺,24h繁华不夜城”,含有“年回报率高达6%-9%掀起全城投资热潮”等内容。在其绿地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标题为“绿地汉口中心、汉口二环政核芯,30万方潮流集群”的广告,含有“年回报率高达5%-9%掘金政芯正当时”等内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2022年1月,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16万元。

  在湖北比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一案中,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发布含有对其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的保证性承诺,利用受益者的名义和形象作推荐、证明的广告。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2022年1月,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款5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4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