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23:36:29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探访日本强震地区

字体:

  新华社东京3月17日电 记者手记:探访日本强震地区

  新华社记者张笑宇 杨光 华义

  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16日夜间发生7.4级地震,造成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距震中约300公里的东京也有较长时间震感。17日上午,记者驱车从东京前往福岛县和宫城县,一路上高速公路总体通畅,几乎未见房屋明显损伤。

  日本气象厅根据体感及周围状况将地震震度分为0、1、2、3、4、5弱、5强、6弱、6强、7共10个级别。本次地震震感强且持续时间长,福岛县和宫城县观测到的最大震度达到“6强”。福岛县国见町是此次震度最大的地方之一。

  记者驱车前往当地探访,通往国见町的高速公路总体畅通,下了高速公路后未见房屋倒塌损坏,基本看不出地震痕迹。到达国见町后,记者只看到一栋2层住宅垮塌。

  受地震影响,东北新干线“山彦223号”列车16节车厢在福岛站至白石藏王站区间脱轨,所幸无人员受伤。17日傍晚,记者来到脱轨现场附近。列车还原地停留在高架桥上,高架桥桥梁出现明显损伤,电线杆折断,现场未看到施工设备和人员。东日本铁路公司表示,这条线路本月内难以恢复通车。

  据日本媒体报道,地震导致超过200万户停电,多地出现断水情况,一些道路出现裂缝。17日下午,因上百米路段出现裂缝而被关闭的“东北道”高速公路完成紧急修补恢复通车。

  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通报说,地震发生后,日本多个核电站出现短暂局部故障,总体上地震对该国核电站无明显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