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6 15:5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把握战略性有利条件,实现发展目标可期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把握战略性有利条件,实现发展目标可期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深刻阐明分析了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这五个方面的战略性有利条件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更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经济能够不断闯关夺隘的核心密码,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无论是面对不断升级的中美战略博弈,还是应对罕见疫情冲击,我们能够沉着应对,过险滩,闯难关,关键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为中国航船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应对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出巨大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这样的制度,5.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我们实现发展目标的底气所在,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这些都是实现今年预期目标的信心所在、基础所在。

  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发展厚植根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元气满满,敢于战胜一切困难险阻。

  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为我们开拓进取、再创辉煌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这是确保我国实现经济增速目标的创造伟力。

  紧紧把握住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正视困难不畏惧,坚定信心有干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定能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向着既定目标奋进。

  近日,一些国际投行和评级机构,以“油价飙升”“疫情蠢蠢欲动”“地缘政治冲突”等为由质疑中国实现发展目标的能力和勇气,这不过是西方一直叫嚣的“中国经济崩溃论”新的翻版。得出如此荒谬的结论,恰恰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经济缺乏整体观,没有读懂“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的深刻内涵。

  诚然,外界的质疑或多或少反映了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任务重、挑战严峻复杂的事实,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这样的质疑不过是再一次提醒我们,越是任务重、挑战多,我们越是要把握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咬定青山、压实责任、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用实现发展目标的凯歌为唱衰中国的论调归谬。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 两会新华时评: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提振全球信心
    连日来,不少外媒持续热议5.5%这一数字并作出积极评价。在当前国际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有助于提振全球信心,中国也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22-03-11
  • 从这些数据,看中国经济如何更好迈向高质量
    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政府工作报告呈现的2021年成绩单中,这些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报告的一系列新部署,也让人从中读出中国经济更重创新、更加绿色,更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2-03-09
  • 2022年5.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怎么看?能实现吗?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一经亮相,便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
    2022-03-09
  •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如何出招发力?
    确保退税减税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政府工作报告5日提请审议,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一系列举措引人关注。
    2022-03-06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