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6 00:29:11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成绩显著目标务实 为全球发展持续注入动力——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国际社会认为,过去一年,中国在各方面取得巨大成绩。报告对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目标任务展现务实理念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为全球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成绩显著目标务实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表示,过去一年,尽管面对疫情等挑战,中国仍按计划推进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

  塞尔维亚议会塞中友好小组主席奥布拉多维奇说,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中国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2月9日,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中央商务区建筑群。(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报告对中国现阶段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和未来发展作出深刻分析和规划。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进一步。

  在约旦中国问题专家、作家萨米尔·艾哈迈德看来,中国政府在已取得的发展成就基础上,为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合理、务实的目标任务。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反映出中国政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努力。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指出,报告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发展的一贯重视。中国政府重视民生、就业、对外开放等,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灵活调整,制定了符合国情的经济发展目标。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中国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合理务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利商利民,尤其对中小企业非常有帮助。

  提供动力惠及全球

  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等,这将为全球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表示,报告再次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世界互联互通、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期待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持续推动本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2020年7月26日,在老挝北部拍摄的中老铁路。(新华社发,潘龙柱摄)

  越南亚太经济中心主席武大略指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将使越南等邻国和贸易伙伴受益。

  在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看来,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信心。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区域经贸合作发展、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运行等都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过去一年,尽管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仍取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是肯尼亚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对肯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期待中国继续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措施经验值得借鉴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他说,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的减贫措施切实可行,为非洲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宝贵经验。

  3月4日,在乳山市海阳所镇,工作人员将牡蛎装箱。(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研究员、政治学教授安娜·马林博格-乌伊对报告中涉及中小企业和农村农业发展的内容印象深刻。她说,中国把更多中小企业纳入研发、创新架构中,使其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国推动乡村振兴,不仅改变农村地区的落后面貌,还将促进国家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做法和经验对菲律宾很有借鉴意义。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报告提出今年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环保、乡村振兴等问题,致力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些也同样是印尼等发展中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在这些方面,中国经验值得借鉴。(参与记者:华迪、王欢、蒋超、许凤、郭骏、王亚光、谢昊、石中玉、冀泽、王丽丽、闫洁、刘锴、胡冠、汪奥娜、白林、杜鹃、陶军、薛飞、吴昊、朱雨博)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44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