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4 23:33:19
来源:新华网

热点问答: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起火三问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热点问答: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起火三问

  新华社记者王雅楠

  乌克兰通讯社4日报道说,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当天因乌俄交战起火。这一事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状况如何?其重要性如何?各方做何反应?

  核电站状况如何

  据乌通社报道,扎波罗热核电站4日因乌俄交战起火。核电站所在的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市长德米特里·奥尔洛夫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军在当地同俄军发生激烈战斗。

  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舱有损坏,但不影响机组安全。核电站重要的系统和设备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到目前为止,没有记录到辐射状态变化。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表示,据乌方通报,核电站核心设备没有受到影响。火灾造成2人受伤。

  乌国家核能监管局4日还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已被俄罗斯军队完全控制。俄国防部当天说,该核电站已被俄军控制,核电站设施及邻近区域由俄军看守。

  核电站重要性如何

  核电是乌克兰的重要能源。据报道,乌克兰有4座核电站,共有15座核反应堆,提供乌克兰所需电力的大约50%。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其发电量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25%。乌外长库列巴4日凌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如果该核电站因遭遇攻击发生爆炸,其危害将是切尔诺贝利事故的10倍。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00余公里处。1986年4月26日,该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迄今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月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经过激烈战斗,乌军失去对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控制,该核设施已被俄军占领。

  各方做何反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4日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起火事件表示“深切关注”。格罗西说,他正与乌俄双方商议,希望近期前往乌克兰磋商如何保障乌境内核设施的安全。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4日表示,当天凌晨,乌方民族主义分子试图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发起挑衅,俄方巡逻人员开火反击。乌方试图指责俄方制造放射性污染源,因此作出挑衅行为。

  起火事件发生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要求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并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

  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已分别与泽连斯基通电话,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当地最新情况进行沟通。两国领导人敦促俄方尽快在该核电站所在区域停止军事活动。

  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比希纳4日说,泽连斯基已致电德国总理朔尔茨,双方就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局势进行了沟通。(参与记者:李东旭、李铭、刘昕宇、李奥)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