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4 20:22:53
来源:新华网

台湾多个团体联合举办春祭缅怀抗日英烈先贤

字体:

  新华社台北3月4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3月3日,台湾多个团体在苗栗福星山公园联合举办春祭活动,缅怀抗日英烈先贤。

  当天是台湾抗日烈士罗福星牺牲108周年纪念日。“余唯欲雪国家之耻,报同胞之仇耳。”参与活动的人们在祭文中重温罗福星英勇就义前留下的遗言,回顾可歌可泣的台湾抗日历史。

罗福星孙女在春祭活动上缅怀先烈。新华社记者 何自力 摄

  1895年,清政府因甲午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日本。面对日军进占,留守宝岛的刘永福“黑旗军”与台湾人民奋起抗击,以死相搏。苗栗福星山公园就位于当年“乙未之战”的一个战场遗址。

  遭受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里,台湾同胞从未停止反抗。1912年,罗福星受孙中山先生委派,秘密赴台成立同盟会支部,组织抗日运动。1913年底,日本在台殖民当局展开大搜捕,900余名抗日志士被捕,罗福星后被处以绞刑,牺牲时仅28岁。

  春祭活动上,人们向罗福星烈士铜像和抗日先贤丘逢甲纪念碑献花并鞠躬致敬。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宣读祭文,其中谈到1907年起,受辛亥革命前后的形势影响,台湾人民看到复归祖国的希望,再次掀起有组织的武装抗日运动,包括罗福星领导的苗栗事件。

各界群众在在春祭活动上缅怀先烈丘逢甲。新华社记者 何自力 摄

  长达半世纪的岁月里,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前仆后继,牺牲罹难者达数十万之巨。全民族抗战爆发后,至少5万台胞本着“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的信念,奔赴大陆投身抗日救亡。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得以光复,重回祖国怀抱。

  春祭活动中,人们纷纷发言,呼吁台湾社会勿忘历史,铭记和传承抗日英烈先贤的爱国情怀与民族精神。

  罗福星烈士的孙女罗秋昭说,台湾人民的抗日精神就是爱国、爱乡、爱民。包括罗福星在内的众多台湾抗日志士用鲜血和生命证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人始终不忘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和体现的爱国心、中华民族精神,不容扭曲、刨除。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表示,自民进党修改历史课纲以来,“春秋大义”就从台湾历史教育中消失了。罗福星烈士所代表的民众抗日运动的历史真相与意义,就是台湾人民希望摆脱被殖民的命运、复归祖国。我们祭拜抗日先烈,是因为先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与所付出的牺牲不容抹杀和忘却,后人应当努力传承先人抗日与保卫乡土的精神。

著名作家蓝博洲在春祭活动上缅怀先烈。新华社记者 何自力 摄

  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说,台湾各地存在许多刻意遭到遗忘的民众抗日遗迹,有志之士应齐聚力量,共襄义举,通过行动让台湾更多民众与年轻世代知道真正的历史与抗日先烈爱乡爱国的民族心。

  此次活动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李苍降教育基金会、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苗栗客家剧团等多个团体举办,罗福星、丘逢甲、林朝栋、林幼春、姜绍祖、赖来、邱国霖、吕赫若等抗日志士的后人与苗栗当地民众参加了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4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