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1 22:17:10
来源:新华网

深圳开通“海上快线”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资供应

字体:

2月21日,在深圳大铲湾码头,深圳海关工作人员查验供港蔬菜。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新华社深圳2月21日电(记者王丰、李思佳)21日22时,随着满载52标箱生活物资的驳船从深圳妈湾码头驶向香港,深圳各主要码头全面开通供港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资供应。

  这52标箱生活物资包括香港居民网上采购的毛衣、睡裤、牙刷、拖鞋等生活日用品,将于22日凌晨0时到达香港屯门内河码头。

  2月21日,在深圳大铲湾码头,满载供港蔬菜、水果、鸡蛋的集装箱吊装上船。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此前已有多趟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运抵香港。21日凌晨5时,在盐田国际码头,4标箱共计约51吨蔬菜运往香港,于当日到达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并经香港食安中心查验后立即投放市场;21日18时30分,载有200吨蔬菜、水果、鸡蛋等物资的驳船从深圳大铲湾码头出发,预计今晚23时许到达香港现代货箱码头。

  水路跨境运输关键要解决时效问题。深圳海关采取“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非侵入查验”的监管模式,引导供港企业提前申报、实现货到自动分流;对需要查验的货物采取优先检查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货物及时装运;对无须查验的货物第一时间通知放行,实施“抵港直装”,努力实现供港鲜活商品“次晨达”。

  目前,深圳港每周共有134条周班航线挂靠香港港,可实现深港集装箱货物水路运输。22日起,“大铲湾码头—香港现代货箱码头(4-5小时)”“妈湾码头—屯门内河码头(2-3小时)”“盐田国际码头—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7-8小时)”三条定时定点驳船专用航线将全面开通,码头内设置专用泊位,每日保证至少3000标箱处理能力。后续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视需要逐步增加或调整船舶运力或班次,切实保障深港跨境货物运输供应链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