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2 11:40:17
来源:新华网

武汉大学“启明星”微纳卫星通过测试 27日择机发射

字体:

  图为武汉大学研制的“启明星”微纳卫星。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12日电(连迅、吴江龙)武汉大学日前披露,由武汉大学研制的“启明星”微纳卫星目前已经过一系列测试,卫星数据一切正常,12日进行星箭组合,本月27日择机发射。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金光介绍,“启明星”卫星是我国首颗可见光高光谱和夜光多光谱多模式在轨可编程微纳卫星。微纳卫星是指体积和重量最小的卫星,“启明星”卫星整星重量虽然只有约19公斤,但它集成的功能却很多。

  金光说,“启明星”卫星是三轴对地遥感卫星,运行在距地球表面536千米的太阳同步轨道上。卫星上搭载了3种主要载荷,白天能够获取32谱段高光谱地球表面地物影像,夜间能够获取8谱段夜光地球表面影像及红外白昼遥感影像。卫星将为湖北水体环境监测提供预警服务,并成为集科研与应用一体化的空间实验室平台。“卫星能够‘看清’水体主要污染物,为水体环境监测提供预警、对水体保护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用它采集的夜光遥感影像是彩色多光谱,可以更好地用于分析城市灯光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图为“启明星”微纳卫星项目学生团队研发工作照。新华网发

  据介绍,“启明星”项目由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牵头,卫星的设计、集成、试验等多项工作,均是在武汉大学校内完成。为了培养遥感领域复合型人才,这一项目从2019年启动之初就决定让学生当主角,共有从本科生到博士后在内的50多名学生参与。金光说,“启明星”卫星研发团队攻克了卫星一体化设计、载荷研制、姿态控制等难关,最终的研发费用仅约500万元,做到了效益最大化。

  未来,武汉大学还计划发射“珞珈二号01星”“珞珈三号01星”“珞珈三号02星”等卫星。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5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