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1 21:55:52
来源:新华网

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 香港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字体:

  新华社香港1月21日电(记者苏万明)学校、居民小区、大型商场、宠物店……连日来,香港多地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因应疫情发展,香港特区政府采取外防输入、暂停学校授课、取消新春活动、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等多种措施,积极抗击新一波疫情。

  自2020年初以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数次起落,至今已暴发五波。2022年初,香港多地接连出现确诊病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德尔塔变异株流入香港多个社区,形成多条隐性传播链,造成社区传播感染。

  铜锣湾是香港著名商圈,汇聚着时代广场、SOGO等知名商场。然而,随着铜锣湾多个处所接连发现确诊病例,连日来,这一带以往人流如潮的景象已不复出现。

  香港当前出现多例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社区出现隐性传播,疫情日趋严峻,香港特区政府一度暂停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近日重新召开。“疫情有数个‘火头’,非常严峻,让人十分忧虑。”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日前表示。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第五波疫情,香港特区政府近日采取多种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保健康、保民生。

  外防输入方面,截至1月14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及地区被香港特区政府列为高风险地区。根据特区政府的安排,1月16日至2月15日,于过往21天内曾在高风险地区逗留的旅客,经香港国际机场转机或过境的服务将暂停。

  内防扩散方面,前几波疫情应对经验表明,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对遏制病毒传播效果明显。为此,从1月7日起,特区政府再次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关闭部分商业处所,禁止餐厅晚上6时后提供堂食等,原定为期14天。鉴于疫情持续发展,香港已决定延续已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至2月3日,旨在全力遏制市面人流、社交活动和人群聚集,减少市民一切不必要的外出及活动,阻止病毒在社区传播。

  当前社交距离措施延长,恰逢农历新年假期。期间,香港将取消年宵花市、新春市场以及香港旅游发展局筹备的新春活动等。特区政府发言人还呼吁市民减少社交接触,尽量避免在节日期间进行跨家庭聚会,以防止疫情扩散。

  由于香港多所学校已接连出现确诊病例,密集的学校人群极易进一步加剧疫情。特区政府为此已于近日暂停全港小学、幼儿园授课。20日,特区政府教育局又宣布,与目前全港小学、幼儿园的安排一样,全港中学(包括提供非本地课程的学校)也须在1月24日或之前暂停面授课堂及所有校内活动,直至学校农历新年假期。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则暂停所有级别的面授课堂至2月7日。

  接种新冠疫苗是遏制疫情的有效手段。近日,特区政府增加了新冠疫苗接种点和接种量,借此加快疫苗的接种速度,为香港社区建立保护屏障。

  截至记者发稿时,香港共有约519.7万名居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占合资格免费接种疫苗人数的77.2%;约473.6万名居民已接种第二剂疫苗,占合资格免费接种疫苗人数的70.3%;已有737067名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免费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

  为减少疫情对民生的冲击,香港特区政府1月14日公布了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总额约35.7亿港元。受新一轮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直接影响的处所、行业、人士将得到支援,如餐厅、美容院、健身中心、体育教练、个人艺术工作者等,以及因未能恢复与海内外人员往来而长期处于“冰封”状态的行业,如旅游业和跨境客运业等,有关款项有望在农历新年前后发放。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