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2 23:11:33
来源:新华网

湖北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确保群众安全过节

字体:

  新华网武汉1月12日电(连迅)随着2022年春节临近,湖北各地加强疫情防控,确保群众安全过节。

  春节前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人口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日发布2022年春节前后全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措施的健康提示提出,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湖北省对14天内来自无本土疫情省份的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到住地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对14天内来自陆路边境口岸县(市、区)或发生本土疫情省份的人员,在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管控地区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其他地区的,须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到住地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落实14天社区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为贯彻落实2022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减轻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疫情防控压力,7日,荆门市出台鼓励措施,支持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和早开工。

  荆门市规定,对于连续性生产停不得的工业企业,产值较上年同期(1-2月)有增幅的,按增幅0-10%(含10%)、10-30%(含30%)、30%以上,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可停可不停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不停产不停工的,对企业生产人员和项目建设人员每人发放500元过年红包,对企业未安排宿舍的非荆门籍留岗作业员工给予每人500元房租补贴,对企业(项目)按实际在岗人数给予100元/人/天的补贴,对企业(项目)实际缴纳的生产性用水、用电、用气费用给予10%的补贴,单个企业(项目)补贴最多不超过50万元。

  荆门市鼓励停工停产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早开工早生产。对2月6日(正月初六)前返岗的企业(项目)外地务工人员,报销一次返荆交通费用,最高不超过500元。市内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员工实际需求,开展包车接送服务。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潜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发布通告,倡导居民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潜。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离潜须主动向单位报备。

  潜江市通告提出,返乡人员应合理安排行程,加强个人防护。潜江人员从外地返乡前向目的地社区(村)如实报告,并在“来(返)潜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申报。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潜人员,须积极主动配合社区(村)和各交通服务点按照现行防控政策管理。全市有发热等症状人员,应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配合医疗机构实施留观和核酸检测。

  潜江市提出,1月10日至3月15日,市民可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潜未向所在社区(村)登记报告的人员、未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的人员、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且未主动报告的人员进行举报。对市民举报查证属实的,给予同一情况首位举报者500元奖励。对故意隐瞒信息或不配合属地防控措施的人员,将依法依规处理。

  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日发布2022年春节前后全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措施。荆州市规定,门急诊新冠可疑症状患者、发热门诊就诊所有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和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涉疫风险人员的核酸检测,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荆州市规定,农贸(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宾馆、旅店、邮政快递、食品经营、交通、文化旅游、室内娱乐、学校、托幼机构、监管、儿童福利院、养老院、护理院、环卫保洁、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新进人员“逢进必检”。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外卖员、导游、环卫保洁员、保安员、炊事员、电梯操作员、教师、学生、外省返乡人员和外省入住宾馆酒店旅店人员,邮政快递、交通运输、特殊场所(监管场所、儿童福利院、养老院、护理院等)、农贸(集贸)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工作人员,每周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抽检1次。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