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2 19:16: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情暖震区:青海门源6.9级地震救援记

字体:

  1月9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牧民准备牧草喂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新华社西宁1月12日电 题:情暖震区:青海门源6.9级地震救援记

  新华社记者

  8日凌晨1时45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发生6.9级地震。此次地震涉及青海省3个市州6个区县32个乡镇,波及甘肃等地。

  青海省有10名群众因灾受伤。仅在门源县,有12个乡镇,105个村(社区)及种马场、浩门农场1513户13377人受灾。

  灾情就是集结号,各方专业救援力量快速反应,勇敢“逆行”。迷彩绿、太阳红、火焰蓝……平凡而艳丽的色彩,汇成一条条希望之舟,在滔滔浪涌中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线。

  1月10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政府大院,工作人员煮粥准备派发给群众。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温暖的炉火让寒冬不再漫长

  地震五天后,记者再次走进牧民甫沙保家中,眼前已是另一番景象。从满是裂痕的房屋里搬出,他们住进了政府搭建的帐篷。

  帐篷内炉火正旺,奶茶飘香。甫沙保一家五口人正围着火炉吃饭。掀开帐篷门帘,三五成群的藏羊在草原上觅食,静谧地让人忘却这里曾发生地震。

  回忆起地震时的场景,甫沙保双眉紧蹙,“房子天花板掉落,我们不敢回去,在屋外冻得发抖。”甫沙保叹了口气,“幸好政府第一时间送来了帐篷和煤炭,让我们睡了一个暖和觉。”

  地震当天正值“三九”寒冬首日,在离震中最近的门源县皇城蒙古族乡,最低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

  震后,青海立即启动重大地震灾害级应急响应。满载着煤炭、帐篷、棉被、电热毯等救灾物资的车辆从各地“接力”出发,奔赴一线。

  地震中,各民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皇城乡海拔超过3200米,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乡,有蒙古、藏、回、土、汉等多个民族。在蒙古族牧民扎不拉临时居住的帐篷前,来自门源县青石嘴镇的回族群众马金天将数箱方便面、饮料等物资卸下。

  “看到你们受灾,我们感同身受,大家携手一定会渡过难关。”马金天说。

  震后第三天恰逢腊八节。一大早,皇城乡政府院内粥香扑鼻,用小麦、牛肉等食材熬制的腊八粥被送往受灾牧民家中。

  “希望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能驱散冬日里的严寒。”门源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旭明说。

  1月9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门源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文科检查电路。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星辰下的微光照亮回家路

  光是希望,是指引回家的路。在广袤的草原,牧民家的灯光让人心中倍感温暖。

  震后,门源县公安局皇城乡派出所紧急出动,警车奔驰在乡间道路上。

  从平整的公路,到崎岖的土路,再到茫茫草滩,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疾驰而过……一道道微光划破黑夜,照亮草原,凝聚成震区牢固的防线。

  地震时,东滩村牧民董基军在熟睡中被惊醒,他赶紧拽着儿子从房里跑出来。“看到远处闪动的警灯,我们立马心安了。”

  皇城乡是纯牧业乡,全乡共有1971名牧民。

  地震后,皇城乡马营村牧民索南多杰心中牵挂着另一个“家”,赶忙开车前往20公里外的夏秋草场。“我们现在住在冬窝子,震中所在地是牧民的夏窝子,我要去看看那里的受损情况。”

  在离皇城乡50多公里外的门源县城,有一群孩子等待回家。

  地震当晚,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的操场上站满避险的学生。孩子们裹着厚棉被,老师拿着扩音器,让学生们不要恐慌,并嘱咐他们乘坐政府统一安排的公交车,有序离开学校。

  8日6时许,最后一辆载着学生的公交车安全抵达离县城72公里的珠固乡,全县住校生全部安全疏散,返回家中。

  地震致青海电网313个台区、2833户客户停电,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组织力量及时抢修。目前,震区全部恢复供电。

  当电灯重新亮起,牧民尖木参难掩心中的欢喜。“电来了,家中照明取暖不再发愁。”

  入夜,震区天空布满星辰,牛羊入圈,远处传来阵阵犬吠,救援车辆依旧奔赴在路上……

  1月10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牧民给羊羔喂奶。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暖阳如故,草原育新

  9日清晨,在皇城乡马营村,冈峦起伏的牧场上,阳光越过雪山,为觅食的羊群镀上金色。

  新年伊始,正是草原上生产冬羔的时节。马营村牧民贺才姐坐在帐篷前,拿起奶瓶,给怀中的羊羔喂牛奶。贺才姐笑着说:“这只小羊是地震当天出生的,特别乖巧,就像我的孩子。”

  强震袭来,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以及灾区群众积极自救下,震区灾损降至最小,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正常。

  皇城乡乡长阿杏仁说:“如此高强度地震,灾损不是很大,一方面得益于近年来脱贫攻坚中高度重视住房安全,此外,政府和百姓灾害应对能力和自救能力不断提升。”

  茫茫草原,白云悠悠,一抹“红”行进在泛黄的草场上。党员干部迎着寒风与时间赛跑,在震区最复杂的点位当先锋,打头阵,成为震不垮的“主心骨”。

  在牧民差毛家,马营村党支部书记万玛才让穿着印有“党员先锋队”字样的红马甲,仔细排查住房安全隐患。

  屋外,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李文科穿戴好脚扣,爬上电线杆,检查配电箱里导线连接情况。

  眼下,门源县城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餐馆、超市照常营业。对于这座经历地震考验的小城而言,灾难似乎只是生活中的“插曲”——街道上,购置年货的群众戴着口罩,穿梭在挂满春联、灯笼的红色“海洋”里,地震并没有冲淡年味。

  超市内,市民李林梅带着孩子采办年货。“这是地震后第一次出门,祈愿一切顺利,家人平安。”

  门源县委书记孙绣宗说:“要让群众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祥和的春节。”目前,门源县正有序做好救灾物资发放、灾情核查上报、灾区排危除险、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全力以赴取得抗震救灾胜利。

  地震总会过去,家园终将安宁。

  皇城草原上,俊逸的浩门马昂首奔驰,扬起一路风尘。马群前方,屹立三百年的永安古城安然无恙,一如它的名字一般——岿然不动,永远安宁。(记者李琳海、张龙、李宁、柳泽兴)

  1月8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海北州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入户排查。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1月9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村党支部书记万玛才让(右一)在村民家中排查住房安全隐患。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25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