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2 16:45:18
来源:瞭望

瞭望丨武汉文旅迎来高光时刻

字体: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廖君 饶饶 喻珮

  2020年10月1日,游客在武汉黄鹤楼景区观看演出。肖艺九摄/本刊

  ◇依托武汉东湖、“两江四岸”等优质资源,武汉现已形成长江游、知音号、夜上黄鹤楼、相约春天赏樱花等广大游客心之向往的旅游IP

  ◇文旅业融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关联产业110多个,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的贡献率超80%,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从做产品转向做产业,从自主研发转向跨界联合,是文旅业发展的新思路

  千里自驾,只为停留江畔与长江灯光秀合影留念;骑行、漫步,放眼湖面,只为享受东湖的静谧美好;换上旗袍、中山装,搭乘知音号,只为穿梭回到百年前,领略大汉口风情……

  地处长江之畔的武汉,将原有文旅特色推陈出新,打造出赏灯光秀、逛东湖绿道、坐知音号船等文旅“网红”IP,吸引了全国游客纷至沓来。仅今年国庆期间,就有超2000万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一,旅游收入达110亿元,旅游消费力居全国第四。

  11月26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将让武汉文旅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释放武汉文旅强韧性

  今年国庆长假,一到晚上7点左右,黄鹤楼公园南门外,游客就排起长队等候黄鹤楼夜游之旅。

  晚风起,鹅池边上演辛氏酒楼的故事,拉开了黄鹤楼夜游序幕。游客们从鹅池、诗碑廊、崔颢题诗壁缓缓向主楼行进。山体、楼阁、池水等共同构成一幅光影中的画卷。真人演绎的仙子起舞、岳飞点兵等故事,融入现代声、光、电技术,投影到建筑上,让千年古楼历久弥新。

  矗立长江之畔的“四大名楼”之一黄鹤楼是外地游客到访武汉的必游之地,也是武汉旅游的风向标之一。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暴发之前,黄鹤楼景区的外地游客占80%以上。

  除此之外,武汉还新晋了几处“网红打卡地”,备受市民游客推崇。夜幕时分,市民、游客漫步于江滩,或乘船行于江上,等到华灯初上时,“两江四岸”风景看起来流光四溢,如梦如幻。登上复古游轮知音号,观看沉浸式演出,跟随剧情穿越回百年前的老汉口。

  一场疫情一度重创了武汉及其文旅业,但是控制住之后,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和疫后的活力景象,一年多来,武汉文旅业开始释放韧性与活力。

  以黄鹤楼为例,自去年7月21日武汉市恢复跨省旅游以来,黄鹤楼游客接待量从每日数千人逐步攀升至疫情防控规定的上限——2.5万人次,今年“五一”假期,黄鹤楼的单日游客接待量还达到5万多人次,“十一”假期的夜游门票更是提前售罄。

  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今年国庆期间,武汉市游客接待量达到2116万人次,是全国唯一一个游客接待量破2000万人次的城市。而湖北省接待游客6377.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2.7亿元,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2.59%和2.63%。

  记者了解到,文旅业融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关联产业达110多个,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贡献率超80%,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武汉文旅业在疫后快速增长,已成为拉动湖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激发文旅体育产生“聚变反应”

  武汉乃至湖北文旅业的韧性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改革密切相关。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就是这一改革的产物,也是武汉新晋旅游打卡地的策划者。

  2020年9月,武汉市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将武汉文化、旅游、体育行业三家大型国企融合重组,成立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武汉最大的旅游体育国有资本运营综合体应运而生。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董事长董志向说,重组一年来,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立足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释放聚合效应,推动国有资本向文化旅游业、体育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四大主业集中,做大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体育资源。

  一场激发武汉文化、旅游、体育可持续大发展的“聚变反应”由此开启:

  长江之滨、黄鹤楼之下,上演融合传统文化风韵的服饰大秀;知名企业家登上知音号,开启全网直播,致敬武汉光荣的红色历史;成功举办武汉疫后首次渡江节,向世界展示武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自信和独有的城市亲水文化;与腾讯合资开发“武汉文旅码”数字旅游消费平台,打造全民智慧旅游的“武汉样本”……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不断加大核心产品布局的速度、力度、深度,依托武汉东湖、“两江四岸”等优质资源,打造一张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现已形成长江游、知音号、夜上黄鹤楼、相约春天赏樱花等广大游客心之向往的旅游IP,以及拥有全国“最美赛道”的武汉马拉松、全国内湖规模最大东湖帆船基地等城市文化旅游体育IP。

  以知音号为例,这一旅游IP紧跟时下年轻人追捧的新颖娱乐方式,以及文旅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热点——沉浸式体验,让夜色中的长江游轮,摇身一变成为沉浸式剧游项目新场地,拓展了知音号IP的内涵边界。

  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知音号以武汉知音文化和长江文化为IP定位,整合武汉沿江全域资源,打造全产业链。更多游客“用脚投票”,追随着微博、微信公号的推文慕名而来,不断放大知音号IP的乘数效应。

  这背后体现了文旅产业发展思路的创新,即从做产品转向做产业,从自主研发转向跨界联合。

  打造高质量文旅产品和服务

  武汉文旅业的强韧性还得益于文旅业改革契合了社会对旅游的新需求。

  已扎根文旅行业12年的导游钱文康近年体会到,人们出游心态发生很大改变,越来越多游客希望通过旅游感受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而不仅是简单的“到此一游”。

  正因人们对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旅游产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过去那种长线跟团游逐渐转变为自驾游、小包团、落地拼团等多种旅游形态,促使市场主体加紧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

  即将开幕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将重点展示兼具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新产品、新主体、新业态,组建服务于产业生态链的网上交易平台,以“文化+”“旅游+”撬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还将充分运用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业内专家指出,瞄准这一重大机遇,武汉应以文化为经、以产业为纬、以节会为媒,以文旅新动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发展动力。

  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表示,湖北将利用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这一重要窗口,全方位展示湖北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和疫后充满活力的繁荣景象,进一步加快湖北文化旅游品牌的整体塑造提升,不断扩大湖北文化旅游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8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