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31 15:38:28
来源:新华网

中宣部追授邱军、孙丽美“时代楷模”称号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邱军、孙丽美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邱军,生前系甘肃省华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在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革命老区挂职,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千方百计引进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华池县整体脱贫,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广泛赞誉。2021年1月8日,不幸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把生命献给了华池这片红色热土,年仅39岁。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孙丽美,生前系福建省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她17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基层,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任劳任怨、苦干实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大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带领群众把落后的古县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被当地村民视为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2021年8月6日,在防抗台风工作中,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4岁。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

  邱军、孙丽美同志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普遍认为,邱军、孙丽美同志的先进事迹厚重感人、催人奋进,邱军同志燃尽芳华、奉献老区,孙丽美同志扎根基层、不怕牺牲,他们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榜样,是奋力担当作为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奋进力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追授邱军、孙丽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短片。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分别为邱军、孙丽美同志亲属代表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证书。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妇联和福建省委、甘肃省委负责同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国企职工、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发布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