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一护士休息时间打麻将被处罚
2017-02-11 11:16: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日上午,一条热传于医疗圈的“处理意见”曝光后引发网友关注。“处理意见”中显示,贵州省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因在公共场所打麻将被医院处以通报批评、扣罚3个月绩效奖等处罚。

  10日下午,涉事医院宣传科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处罚一事属实,但未解释处罚的具体原因。此外,北青报记者从涉事医院获悉,被处罚护士是在休息时间打麻将,但院方称“此事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目前,被处罚护士仍在医院正常上班。

  护士打麻将被医院处罚

  10日上午,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份“处理意见”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份红头文件名为“关于对马丽(化名)同志在公共场所打麻将的处理意见”,告知对象为该院“各科室”,内容显示:2017年1月18日15点30分至17点,贵州省纪委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该院普外二科护士马丽在南明区一餐饮店打麻将。

  对此,这份“处理意见”中称,“此事给我院和科室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按贵阳市卫计委纪委要求,该院结合科室处理意见,经讨论作出以下处理决定:“1.对科室及个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2.扣罚科主任及护士长当月绩效奖;3.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4.扣罚当事人3个月绩效奖。”

  此事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质疑,处理意见中并未告知护士是否在上班时间打麻将,如非上班时间,为何要处罚?

  医院承认护士打麻将非上班时间

  1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询问此事。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确认“护士在公共场所打麻将被处罚”一事属实,但并未解释进行处罚的具体原因。

  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了解到的,这个护士并不是在上班时间打麻将,是在她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没有穿着护士服打麻将。”北青报记者询问涉事护士打麻将是娱乐还是赌博,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被处罚的护士仍在该院正常工作。

  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2月,贵州省贵阳市纪委、市监察局出台了《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通知》,针对党员干部等提出明确要求:不许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等类似活动。但涉事医院并未透露此次被处罚的护士是否为党员或干部。

  医院或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

  对此,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认为,“纪委有权对该职工进行纪律处分”。她介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该职工在公共场所打麻将,造成不良影响,可以认为其违反了生活纪律。根据以上规定及其程度,纪委可以对该职工给予警告。”

  但常莎律师表示,医院职工属于事业单位编制,参照《劳动法》相关规定执行。此次事件中,护士是在非工作时间进行娱乐活动,“这是该职工的自由,医院无权对其在非工作时间的行为进行管理。”常莎认为,医院据此扣除其3个月绩效奖的处分行为属于变相克扣工资,违反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

  文/本报记者 张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为
新闻评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