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跳槽换工作?这些社保问题你需要先弄清楚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7-02-07

  图片来源:网络

  又到了春节前后求职跳槽的高峰期,跳槽后社保、档案、劳动纠纷这一系列问题怎么办?昨日,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并对市人力社保局信箱里的热门问题进行了梳理,快来看看这里面是否有你关心的问题吧。

  重庆内换工作 无需办理转接手续

  问:我在重庆工作,准备换新公司,原来的社保应该怎么办?

  市人力社保局答复:如果两个公司都在重庆,工作变更无需办理转移接续手续。只要原单位没有欠费,办理暂停,由新用人单位为其申报人员增加手续就行,你本人不用办理任何手续。新单位需要为新增人员报到后15日内办理社保手续。

  工作单位到重庆市外流动就业,必须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还需转移养老保险基金。

  异地社保转移怎么办?

  问:我从深圳回重庆,已经从深圳那边的社保局办理了转出的手续,请问转入的手续要到哪里去办?必须要本人吗?是否可以代办?其次,我深圳那边的社保只交到了2016年12月份,请问后续是否可以自己缴费?费用大概是多少?

  市人力社保局:

  一、根据【国办发〔2009〕66号】文件规定跨省关系转移的程序如下:

  (1)参保者到原参保地社保机构申请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

  (2)向新参保地社保机构申请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

  (3)新参保地在收到原参保地转移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资金后通知参保人员。

  因此您需要向在重庆的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转入,能否代办请向经办机构具体核实。

  二、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意愿且具缴费能力、愿意承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义务的,从2015年1月1日起,可自愿申请参加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参保人员月缴费基数由本人在全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100%之间自主选择,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

  换工作社保中断怎么办?

  问:如果因为换工作社保中断了几个月,可以补缴吗?医疗保险是否中断三个月就不能继续享受呢?

  市人力社保局:参保人在职期间随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可累计计算;中断缴费的次月停止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3个月内补齐欠费的,欠费期间的缴费年限计入个人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年限,可享受待遇。超过3个月的,医疗费用从再次缴费之月的第13个月后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单位缴纳医疗保险费,从缴费次月开始享受待遇。

  养老保险中断几个月可以补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312947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