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欧盟峰会强调团结合作应对内外挑战
来源: 新华社 2017-02-04

  新华社瓦莱塔2月3日电 综述:欧盟峰会强调团结合作应对内外挑战

  新华社记者 帅蓉 袁韵

  为期一天的欧盟非正式峰会3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闭幕,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强调团结合作,以应对包括非法移民、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等问题带来的内外挑战。

  在欧盟外部采取行动遏制非法移民涌入欧洲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去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后,通过爱琴海抵达欧洲的中东地区难民数量呈下降趋势。但试图通过地中海中部进入欧洲的北非难民人数则出现上升势头。

  为遏制经地中海中部路线进入欧盟的移民潮,欧盟领导人发表《马耳他宣言》,公布与利比亚等北非国家加强合作的十个优先事项。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进入峰会现场时对记者表示:“欧洲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合作与伙伴关系。我们不相信围墙和禁令。”

  宣言指出,利比亚已成为进入欧盟的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国,欧盟将加强与利比亚等北非国家及撒哈拉沙漠以南邻国的合作。为此,欧盟将向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和其他相关机构提供培训、设备及支持;为利比亚地方、特别是沿海及移民流动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与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合作,确保利比亚拥有足够的移民接待能力和条件;加强与利比亚所有邻国的对话与合作等。

  为实现上述目标,欧盟委员会宣布从非洲信托基金的北非部分拨出2亿欧元(约合2.16亿美元),专用于与利比亚相关的移民管控项目,以应对2017年的紧急需要。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正在从过去处理移民问题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她肯定了本次峰会达成的遏制移民潮的计划,呼吁欧盟继续保持团结。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所实行的政策令欧盟担忧,这也成为外界对本次峰会关注的重点之一。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此前在致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峰会邀请信中,将特朗普的言论等视为欧盟面临的外部威胁之一。他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跨大西洋合作仍将是欧盟的绝对优先事项,但欧洲需要重新获得对自己力量的信心,此外别无选择。他强调,如果成员国不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外部挑战,才是欧盟面临的真正威胁。

  莫盖里尼表示,与美国的友谊要以捍卫欧洲的价值观、原则和利益为基础。

  奥地利总理克恩认为,令人担忧的特朗普政策可能会成为欧洲谋求更团结、更强大的推动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0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