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筒员一早上只取回11封信 邮政:信筒作为公共设施不会“退出”
来源: 北京晨报 2017-01-25

  原标题  全市5000信筒坚守书信情怀

  “见字如面。”又到了年根儿底下,多年前这个时候,远方的亲人捎来一封家书,几乎成了家家户户的期盼,邮递员在这个时候也成了“最可爱的人”。时过境迁,在通信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写信的日子早已离我们远去。再过两天,手机会空前繁忙,拜年的信息、群里的红包,都会接踵而至。不过你有没有想过,有多久没从书信上读过节日问候了?记忆里让人倍感亲切的“邮政绿”信筒,是否早已让你视而不见了?

  信筒·故事

  开筒员:一早上只取回11封信

  上周五,北京晨报记者骑着自行车,跟随东四邮局开筒员杨明轩去取信,老杨负责整个东四邮局片区,骑自行车一圈8公里多,分布有9个信筒。早上9点准时出发,从东四邮局往东顺着朝内大街不远,来到第一个信筒。老杨打开箱门,里面空空如也。关上箱门,他从自行车上取出掸子,上下左右把信筒擦拭了一遍。“甭管有信没信,我们要求逢筒必擦,做好保洁。”骑着自行车再来到朝内南小街,打开第二个信筒,仅一封信件孤零零地躺在偌大的信筒里。

  9个信筒都开了一圈,用时大约一个半小时,老杨取回来11封信,其中有4封是明信片,其余都是发往单位的信函。将取回的信盖戳销票后再分类放好,等待中午投递;下午4点,再开第二遍信筒。

  “最开始刚干开筒员的时候,信是真多!”2001年,老杨来到东四邮局当起了开筒员,那个时候东四邮局辖区共有21个信筒,早上8点半就得出去,经常在开了第二个信筒时,报兜子就装满了,不得不返回一趟把信送回邮局。“越是到年底,家书和明信片都多,最火的时候一开筒呼啦啦兜子就满了。”

  老杨说,十几年来信件是每年都在减少,类别也在发生变化,最初大部分都是家书,后来商业函件和明信片增多,家书逐渐减少。2012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款寄送贺年卡、明信片之后,开筒取出的信件更是“少得可怜”,自行车上的报兜子再也没有鼓鼓囊囊过。

  王府井邮局的开筒员李鹏,干这行12年了,他还记得,“在业务量最多的时候,打开信筒,信件哗哗往下掉。”但最近几年,经常打开信筒没有信件,还总是发现有人拿信筒当垃圾筒,一打开信筒里面全是餐巾纸或者雪糕棒。

       1 2 3 下一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7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