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上脱贫“流动羊” 牧民致富喜洋洋
来源: 新华社 2017-01-23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3日电 题:养上脱贫“流动羊” 牧民致富喜洋洋

  看似普通的三间砖瓦房,里面却摆放着齐全的家具和电器,类似楼房布局的客厅、卧室和洗漱间内,装着暖气和WIFI——走进蒙古族牧民吉仁巴雅尔的家,扑面而来的温暖立刻将身上的寒气驱散,眼前的一切让原本打算去访贫问苦的记者惊讶又好奇。

  “4年前,我还家徒四壁,整天发愁怎么给儿子娶媳妇呢。”这位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西乌旗)巴彦呼舒苏木的54岁牧民说,三四年前,他家还是典型的贫困户,但就这短短几年,家里年收入翻了4倍,不但住进装修一新的房子,儿子还娶了漂亮媳妇,前年还添了个可爱的孙子。

  迅速改变吉仁巴雅尔生活的是一群在草原贫困牧户之间“流动”的羊群。

  自2013年起,西乌旗每年拿出1000万元实施的“流动畜群”扶贫项目,为每个有经营能力的少畜贫困户提供价值4万元的基础母羊,并签订养殖发展协议书,4年后政府收回基础母羊,但这期间繁育的羔羊归贫困户。收回的基础母羊继续“流动”到其他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03年冬,西乌大雪。由于没有暖棚,吉仁巴雅尔家的300多只羊损失殆尽,眼睁睁看着体弱的母羊和刚出生的小羊羔一个个被冻僵,放了一辈子羊的蒙古族汉子悲痛欲绝,跪在雪地大声哭喊。他说,在草原上,羊群是牧民的一切,有了羊群牧人才有盼头。那以后,吉仁巴雅尔一直努力扩大自己的羊群规模,但进展不大,直到2013年底,家里来了60只“流动羊”。

  “之前,家里有50多只羊,每年的羔羊全部卖掉才能勉强维持生活,根本无力扩大生产规模。”吉仁巴雅尔说,有了这60只基础母羊,每年生的小羊羔能留下30只左右用于扩大生产,家里羊的头数逐渐增多。

  短短三年间,60只“流动羊”繁殖到近300只,吉仁巴雅尔家的年收入也从3万元增加到13万元。

  吉仁巴雅尔脱贫路上的每一步,嘎查(村)长额日禾木都看在眼里。这位年轻的村干部是吉仁巴雅尔家承包“流动羊群”的担保人,也是监督者。

  额日禾木说:“‘流动羊群’到谁家,需要嘎查召开牧民大会商议、并经过一系列审核才能确定。羊群到谁家,都有专人监督其经营情况。呼日勒图嘎查100户牧民中有20户贫困户,其中9户已经有了‘流动羊’,今年准备再增加3户。”

  西乌旗副旗长玛希巴特尔说:“2013年以来,西乌旗已经有3.8万只‘流动畜’放养到659户贫困户中,产仔畜达到5.36万只,让领养流动畜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800元。”

  2014至今,羊肉价格一路走低。在犹豫再三后,去年秋天,吉仁巴雅尔决定减羊增牛,卖掉大部分羊,用卖羊的钱购牛。这位老牧民精心挑选留下了70只母羊,将其余全部卖掉。

  过了下午4点,气温开始下降。吉仁巴雅尔和儿子要去给羊添草喂料。父子俩在寒风中收拢羊群,打开两捆草撒进羊群,看着羊吃得差不多了,又在料槽里添了玉米粒,母羊们争抢着吃了起来。“母羊快要下小羊羔了,它们吃得好,生下的小羊羔才壮实,今年秋天‘流动’到别人家也能帮别人尽快脱贫致富。”这位老牧民说。

  内蒙古草原的寒冬很快就将过去,吉仁巴雅尔期盼着春天的到来。吉仁巴雅尔家的30头牛这个春天预计会产约20只牛犊,牛群的规模会达到50只,价值约30万元。

  吉仁巴雅尔给2岁的孙子取名叫特木伦,这个蒙古语名字里蕴含着“奔向美好未来”的寓意。(记者勿日汗、任军川、王春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