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进城脚步或已停滞 学者称人口争夺开战
来源: 财新网 2017-01-21

  “中国已经没有那么多潜在的农业人口可以向城市转移了”,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指出,很多已经在城市化中的农民,未被统计为城市常住人口,实际上,若政策没有大的改变,农民进城的脚步已经停止了。

  “中国已经没有那么多潜在的农业人口可以向城市转移了”,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指出,很多已经在城市化中的农民,未被统计为城市常住人口,实际上,若政策没有大的改变,农民进城的脚步已经停止了。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末, 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为2.92亿人,比上年末减少203万人,其中,全国流动人口比上年末减少了171万人。

  此外,近五年来,全年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放缓。且外出农民工增速始终低于本地农民工增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外出农民工增速已经降低到0.3%,而从2012年末到2015年末,外出农民工逐年较上年增长比例分别为3.0%,1.7%, 1.3%及 0.4%。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曾表示,中国外出农民工增长速度今后可能还会降,甚至很快进入负增长,而这将削弱经济增长动力。

  然而,在此基础上,很可能还存在“隐匿的人口”,这使得现有外出农民工的数据被大大低估,聂日明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没有那么多潜在的农业人口可以向城市转移了。”

  聂日明解释道,以70%的目标城市化率,还有1.7亿农民可以向城市转移,问题是这1.7亿中,很多人可能已经在城市化中了,但并未统计为城市常住人口,如在城市居住时间虽然在6个月以上,但收入主要带回农村家中,仍被登记为农村家庭的常住人口。

  城市人口争夺战已到来

  外来人口过多对城市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聂日明指出,几乎所有城市都在大兴土木,没有外来人口,新增的基础设施很可能陷入支出黑洞。

  “人口净流入是支撑起城市的每年数万亿土地出让金的基础,而土地出让金是近十年地方政府最主要的非税财政收入,占地方政府收入的半壁江山”,聂日明认为,即使在市区,人口的高密度也是支撑城市繁荣的必要条件。

  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下称《方案》),提出了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主要目标,要求在“十三五”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

  《方案》要求,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目前,各大省会城市、发达地市以及县城,都在大张旗鼓地建新城、设新区,农村停止向城市移民,聂日明指出,这意味着城市不得不面临从其它城市吸引劳动力的压力。

  “城市从农村抢人相对容易,但当这个农民变成工人、市民的时候,其它城市再想吸引其过去,一份就业机会再难将其满足。”聂日明建议,大多数城市应早建立起吸引劳动力的优势,这样才能在城市间抢人大战中占据先机,“城市现在要想的问题,并不是如何限制外地人的流入,而是如何吸引外地人。”(记者 王明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035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