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拟安排553亿缓堵 实施100项疏堵工程
来源: 新京报 2017-01-15

    原稿件:今年拟安排553亿缓堵

  1月14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审议了《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2017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411.6亿元,增长6.5%。同时将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继续增加大气污染治理资金。

  2016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81.3亿元,突破“五千亿”大关,同比增长7.5%,增速比预期目标增加了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报告首次公开了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报告显示,2016年,北京市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1166.4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副中心建设、环境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据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介绍,2017年进一步丰富预算公开内容,将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政府预算2016年预计执行数全部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并在部门预算中新增公开项目绩效目标、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以及部分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

  “公开范围也不断扩大,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公开部门预算。”韩杰介绍,2017年市级公开部门将增加由各区上划市级管理的检察院、法院等,预计公开的部门数量在190个左右。

  “三公”经费同口径降5.1%

  2017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增加23770万元。

  “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韩杰介绍,一是区检察院、法院财物上划市级管理,原由各区保障的“三公”经费改由市级安排,相应增加“三公”经费预算4197万元;二是根据国I国Ⅱ车辆限行政策,为保障北京市执法执勤、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正常开展,安排国I国Ⅱ执法公务车辆更新购置费23100万元。剔除上述因素影响,同口径下降5.1%。

  疏解 333.1亿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安排资金333.1亿元,鼓励行政事业单位、教育医疗资源疏解,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项目落地,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大对河北地区支持力度等。

  其中,城市副中心建设安排42.5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配套设施建设,西海子、碧水公园,内环路绿化景观提升,通州区城南、城北水网建设等。

  缓堵 将优化公交场站布局

  交通缓堵安排资金553.1亿元,主要用于优化公交场站布局,新开和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对公交票价减免及老人、学生等优惠群体给予补贴等。

  同时,保障城市道路新建、微循环道路建设、道路桥梁养护及大修改造等重点支出,实施100项疏堵工程,打通交通堵点;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改造,加大道路停车秩序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

  教育 鼓励九年一贯制办学

  教育发展安排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幼儿园新建扩建及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建设,缓解入园压力;鼓励教育集团发展和九年一贯制办学,促进乡村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和乡村学校发展,完善市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统筹工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

  环保 大气治污资金连续三年增长

  今年大气治污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新能源小客车、商用车等推广力度,提高老旧机动车报废补助标准,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等。

  近几年,北京市财政对大气专项治理一直加大投入,每年逐步增长。2015年大气污染治理投入134.0亿元,2016年投入165.6亿元,到今年的182.2亿元,每年增速都超过了10%。

  为了让资金使用更加有效,韩杰介绍,将以目标为导向,将资金分配与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成效挂钩,调动各区统筹使用资金的积极性。“去年安排大兴、丰台、房山和通州等区的奖励性引导资金达32亿元,这有助于各区围绕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更好落实主体治理责任。今年在预算中也有考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1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