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每年投入20亿元全球揽才
来源: 人民网 2017-01-15

  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推进人才政策创新,实现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滨海新区计划每年投入20亿元全球揽才。

  据介绍,滨海新区将设立“伯乐奖”,实施灵活的人才培养计划。对引进和举荐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中介机构等设立“伯乐奖”,对成功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省部级领军人才或团队,每引进一人或团队给予20万元至200万元的奖励。对纳入新区杰出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的,在两年培养期内给予每人4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和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设立新区青年英才培养专项资金,由新区和用人单位联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40岁以下青年人才,给予每人20万元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

  在吸引顶级领军人才方面,经评审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经费资助。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两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和在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担任过相当于终身教授、首席技术官等职务的著名专家,给予最高1200万元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对经新区推荐认定的入选国家、天津市、新区人才工程(计划)的引进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费资助。对已入选国家、省部级人才工程(计划)领军人才项目或担任创新平台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大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的引进人才,给予20万元至60万元经费资助。凡来新区落户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连续三年每年分别给予1.2万元、2.4万元和3.6万元的生活补贴。

  滨海新区还将依托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设立离岸金融、信息服务、物流和其他科技服务企业。在美国等国家建立离岸人才孵化器,鼓励并购海外研发中心,就地开发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智力资源。建立创新创业跟投机制,对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科技型初创企业,由政府成立引导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按风险投资额20%给予跟投。由国内外著名科学家牵头组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最高1亿元科研经费资助。对新引进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支持企事业单位设立院士工作站,给予1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对进站的院士给予20万元生活补贴。根据规划,到2020年,滨海新区计划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10名左右,新引进培养3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若干人才团队,聚集高层次人才15万人以上,人才总量将达到100万人。(记者 靳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12777